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记忆中的大院水塔

    “2017年12月25日14时30分,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坐落在八分公司机关小区院内的一座倒锥形水塔瞬间向正南方倾倒而下,安全顺利完成定向爆破。该水塔建于1984年,总高35米,使用年限为50年,至今已有33年历史。”近日,打开八分公司门户网站,看到上述文字,尤其是看了QQ群里该水塔爆破的视频,不由生出些许感概。 

    说来话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铁四局新线铁路运输处在交付了临管运营数年的皖赣线后,处机关从皖南宁国县河沥溪镇搬到合肥北郊。那时的合肥市郊,由于受自来水供水条件的限制,有楼的地方,就会有水塔伴随而生,用于储水、供水。八分公司机关院落里的水塔,就是从那时起,开始履行供水的职能。八十年代中期,当时人们的生活离小康社会似乎还有一段距离,空调的普及率还不是那么高。每到夏季,太阳一落山,水塔下的塔基就围坐了一圈纳凉的人,那个地方周围无遮拦,四处来风,蚊子也少。大家热热闹闹地谈论着人生百事,共享夏夜的清凉。到了冬季,水塔下就更热闹了。随着新运处机关从宁国搬来合肥的同时,还有皖南当地的传统腌香菜手艺也跟随来此。这腌香菜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切开晾晒,水塔下的塔基,便是晾晒的绝佳地盘,成为诸“腌”家必争之地。有时天蒙蒙亮,塔基就被占领,开始晾晒香菜。这一家晒好刚拿走,另一家赶紧过来“抢占地盘”。更有甚者,干脆将案板摆上,一边切菜,一边摊晒,周围还有热心的帮忙者……这几年,大概是人们口味的改变,大院中腌香菜的“热度”开始降温,但是,那美味的香菜,至今还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之中。 

    随着城市供水技术的发展,尤其是高层楼房相关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同众多的水塔一样,八分公司机关大院里的这座水塔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不再发挥使用功能,一直闲置。作为一个时代供水历史的见证,水塔承载着众多人的回忆。这些年来,大院里的水塔伴随着我们新运处改名为运输工程处、继而更名为八分公司;看着新的八层机关大楼矗立在合肥北郊主干道阜阳北路,一栋栋职工住宅拔地而起;见证着我们企业一步步发展、一步步壮大。院内的住户每天上下班从它身边经过,亦已习惯了它的存在。现在它终于完成使命,我们也目睹了它在我们身边消失,难免告别时会频频回头,有着种种留恋和丝丝不舍。            (忆林)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