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开心!搬进新家过春节

    本报元江讯 春节前夕,在五公司玉(溪)磨(憨)铁路5标一分部,元红路村民白文兴不但拿到了足额工资,而且还拿到了“优秀员工”的荣誉证书。接到荣誉证书后,白文兴欣喜不已,连声道谢:“谢谢玉磨铁路项目部,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还把我当做自己的职工对待,今年我可以在新家里安安心心过个春节了!”

    白文兴是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元红路村傣族人,今年45岁。和村里的大多数贫困户一样,他家只有几亩耕地靠天吃饭,辛辛苦苦一年收入不足3000元。一分部了解到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后,把真正的贫困户吸纳到扶贫工班,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传授施工技术、灌输脱贫思路。截至目前,一共有3批共69人,在项目部的帮扶下,仅用不足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基本生活大改观。

    白文兴就是第一批来项目务工的村民。在项目的帮扶下,他从一名什么都不会的砌砖工嬗变成一名钢筋笼自动滚焊机操作员,工资收入水涨船高,也多了一项职业技能。他妻子也随着第二批扶贫工班来到项目,成为工区的厨房帮厨,每月也有了3000多元的保底工资。“我们夫妻俩一个月能赚1万多块钱,在以前,这至少需要3年多才能攒下!”白文兴拿着刚领到的工资激动地说。

    精准扶贫不仅让村民们拿到了工资,一分部还为他们制定了“一对一”的“理财计划”。白文兴每个月拿出一部分工资偿还债务,再拿出来一部分改善住房条件。一说到自己的新房,白文兴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新盖的砖房装修得宽敞明亮、干干净净,是村子里最好看的一座!”

    带着项目部送的一幅幅春联,装上春节慰问品,白文兴和村民们返回元红路村,今年大家都要在新家过一个和和美美的春节。            (储凌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