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局部署今年境外经营和施工生产

    本报合肥讯 2月27日下午,局2018年度境外经营和施工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在局机关召开。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河川,局副总经理邵刚、王传越,局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耿树标,局总会计师魏成富等领导出席会议。

    2017年,按照年初工作会的统一部署,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境外经营工作的实际,设置了中北亚、南亚、东南亚、中东、西南非、西北非、东非和美洲八大区域营销中心,确立了局国际部主管、营销中心主营、子分公司主建的营销体系。并积极吸收海外优秀人才,加大属地化管理和境外企业合作,丰富营销网络和国际化的竞争能力。2017年,局新签境外项目10个,完成新签合同额13.97亿美元,占股份公司年度计划7亿美元的199.57%,占局年度计划100亿元的93.76%。

    张河川对局2018年境外经营和施工生产作出总体部署。他指出,自1999年局取得对外承包资质以来,中铁四局从过去的援外时代到如今的自主经营时代,海外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很多市场开发和项目管理的经验。然而,当前海外发展的规模和形势与我局实施“大海外”战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张河川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研究海外经营模式。包括融资项目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模式、自主经营项目模式、与所在属地国企业合作经营模式等。其中,项目融资是项目发展的重中之重,决定着项目能否最终落实的关键;关于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一定要牢固树立“中国标准”,从投标开始,占据主动权,从源头上把控好项目运作。二是要形成四局特色的境外经营模式。从以往的经验看,大项目运作对于项目管理和成本管控带来极大的便利。要进一步优化属地化管理,提前做好资金计划,严格遵守合同制度。三是要立足股份公司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策划,完善好施工方案,让业主无可挑剔。四是要发挥专业优势,抓好施工生产。各专业化公司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投入最优势的资源和力量,以专业化的队伍打造海外精品工程,打响四局海外品牌。

    会上,局境外八大营销中心负责人和市政公司、一公司、设计研究院围绕2018年的境外营销生产工作的开展分别发言,局国际部、工管中心等部门和局领导对境外经营和生产作了具体的部署和规划。         (吴义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