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

王传霖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建言献策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王传霖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新社、光明日报、安徽卫视等众多媒体采访,畅谈心声、建言献策。

    王传霖代表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说,因为工作原因,我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接触较多。我的切身感受是:“一带一路”倡议已在相关国家深入人心。  每到一个国家和地区,当地政府和企业都会主动与我们谈起“一带一路”,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引起了他们的兴趣。

    王传霖代表说,“‘一带一路’对中国建筑业企业发展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中国建筑业企业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练,在全世界都具有明显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工效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正是大规模协同‘走出去’的好时机。” 在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中铁四局的海外业务板块仍在不断拓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因为有了“一带一路”,几年来,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承建的项目越来越多,先后承建了蒙古首条机场高速公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高铁等项目,企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带一路’交通先行,站在施工企业的角度,从我们十几年参与境外市场的切身体会来说,中国建筑业在全球竞争的协同效应尚不明显,例如设计、施工、材料、运营、装备等还是各找各的市场,没有真正发挥出全产业链‘国家队’的优势”,王传霖代表说,“个别企业还有国际竞争国内化的现象,既有损企业利益,也影响国家形象。”

    王传霖代表说:“中国建筑业走出去要走得快、走得久、走得远,就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秉承正确的义利观,不能抱着‘挖金矿’‘大赚一笔’等思想竭泽而渔,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造福沿线人民为宗旨,努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还要把中国多年来改革开放实践创造的‘好东西、好经验’拿出来,带着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等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输出能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中国标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王传霖代表表示,企业在国内竞争就像在湖泊里游泳,走向国际市场就像在大海里游泳,如果没有在大海里游泳的本领往往会被呛到淹到。对走出去的,做的比较好的企业要相互学习,互相帮助,大家共同聚力出海。

    王传霖代表建议,要加快组建国家层面的促进建筑业“走出去”的指挥协调机制,例如,在一些重大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由国家层面牵头主导,协调建立设计、金融、施工、设备、运营一体化联合体“国家队”参与市场竞争,避免产业链各方内耗;同时,建立“走出去”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对有损国家利益和形象的企业给予约束或处罚,真正使“走出去”企业全身心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造福沿线人民,得到当地的欢迎和拥护。            (宗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