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机电公司福厦铁路8标项目部

新式泥浆池引来各方关注

    本报厦门讯 近日,机电公司新建福(州)厦(门)铁路8标一分部施工现场所采用的可拆卸式、可循环使用的钢制泥浆池引来各方关注,业主、监理、代局指等相关人员相继来到现场观摩指导。

    据了解,在桥梁基础钻孔桩施工时需设置泥浆池用于泥浆循环护壁,传统泥浆池采用的两墩间就地挖坑、砖砌、水泥砂浆抹面等方式,工程量大、无法循环利用,且易损坏、坍塌,泥浆横流、污染环境,不利于文明工地建设。为解决传统施工方式的弊病,机电公司新建福厦铁路项目部结合项目实际,对钻孔桩泥浆池的设置进行了改进,采用装配式钢制泥浆池,并在四周安装可拆卸钢护栏网片进行泥浆池的四周维护,实现了泥浆池设备化、工厂化,现场安装拆卸方便,分块尺寸也可根据现场需要定制。在经济效益对比上,钢制泥浆池制作费用约为7.2万元,每个钢制泥浆池可周转使用20余次,加上吊装、开挖、土方运输及回填等费用,每个泥浆池平均分摊费用约8500元。而传统砖砌泥浆池开挖、砌筑、抹面、回填需要13000元/个,综合比较显示,采用钢制泥浆池后,每个泥浆池可以节省4500元,经济效益明显。因此,与传统泥浆池相比较,采用钢制泥浆池更具有稳定性,确保泥浆不外溢,护栏钢网片维护安全美观,有利于现场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且可以重复使用,经济效益显著。工厂化生产预制,节省了泥浆池施工时间,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

    据悉,目前该项目钢制泥浆池正在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熊振武 孙中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