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多关注新生代员工的健康成长

    ■大家谈  

    新的时代伴随着企业改革发展进程,80后、90后新生代员工已经成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倾听关注他们的所思、所虑和所需,引领和培养新生代员工的健康成长,已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笔者去基层项目出差期间,与休班的施工一线新生代员工座谈交流,切实感悟到他们是极具个性和特点的一代新人。一是工作态度存在多元化。满意时积极,失落时消极,对企业忠诚感有待增强。二是职业观念存在多变性。渴望尝试不同的职业领域,遇到工作逆境和其他诱惑时,容易跳槽离职。三是创业干事有独到见解。喜欢挑战性工作,渴望得到企业认可和尊重,期望更好的发展机会、更高待遇和公平环境。四是工作方式不喜循规蹈矩。文化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强,沟通协调能力有待增强,渴望工作之余的自由空间和时间。

    如何关注关心新生代员工,引领他们与企业发展共成长?笔者认为,一是要制订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注重吸收引进,更注重培养培训,为新生代员工提供更多的成长发展平台和机会。二是要健全完善有效的绩效管理办法,突出人尽其才的人才管理理念,建立个性化的激励机制,调动岗位创优和成长成才积极性。三是要制订差别化新生代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明确目标与责任,增强归属感,培育忠诚度。四是要突出幸福企业的人文关怀,落实休假制度,改善新生代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关心他们的婚恋交友、心理健康和各种需求,强化人文关怀,培育家文化,提升他们的价值观念和幸福指数。

    (徐培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