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食堂大厨变身健康管理员

    “我血压降了,降得不少呢,这得谢谢老陈你了!” 

    在四公司济南轨道交通R2线六标项目部的办公室里有一个血压计,项目部的员工经常来这里测测血压。9月25日这天早上,现场领队陈强来测血压时发现自己血压有所下降,特地跑到食堂向大厨陈亮道谢。

    原来7月份时,项目部邀请医生对员工进行了义诊。针对部分员工出现发胖、心悸、头晕耳鸣等症状,这些都是“三高”的表现,医生特地嘱咐,夏天温度高湿气大,饮食不宜油腻、重口。体重过重,又爱大口吃肉的陈亮自然也“中枪”了。

    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徐松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要求食堂调整菜单,为员工提供健康清淡的饮食。于是,陈亮特地购买了营养学书籍,了解到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体脂率这些新概念,对人体所需营养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在日常饭菜中减少油盐调料。以往爱用勺子往锅里倒油的他,把勺子换成了刷子,做菜时只在锅底刷薄薄一层油,用水煮、清蒸、凉拌代替煎炒油炸的烹饪方式。陈亮还在三餐中增加玉米、红薯、小米等粗粮,减少精致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做荤菜的时候,他会尽量避开猪肉,选择牛肉、鸡肉、鱼虾类高蛋白低热量低脂肪的肉类。

    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出现“三高”症状的部分员工体重减轻,血压下降;而陈亮也喜迎“减重”5斤,肚子生生小了一圈儿。陈亮说,看过专业书籍之后才知道自己以前的饮食习惯有多不好。他希望能多学习一些健康学营养学知识,做员工的健康管理员。  (王晶)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