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大项目里的“小气”事儿

    “陈总,你看一下,这是竣工验收设计的纪念杯。”10月20日,我拿着广告公司设计的草稿来到项目经理陈鸿办公室。

    “这个地方还要修改,一定要体现中国政府援助、中铁四局承建,而且要加入蒙古国的元素,建议加上中蒙两国的国旗。最重要的这个要多少钱?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类似的也就百把块钱。花钱办事谁都会,能花最少的钱办更高效的事,才是作为一名国际型人才所具备的条件。”陈鸿侧过身子,挪了挪多处被修补的办公椅对我说。

    “这么大的项目还在乎广告设计省下来的这几个钱?”我心里嘀咕着来到财务办公室,向财务部长孙昊说出我的疑问。“你来得晚,对项目管理还不清楚。就拿我们项目驻地来说吧,我们住的这四层楼,合计面积1800平方米,每月的租金才3万元,按照合同工期27.5个月算下来才80多万元。项目上的办公桌椅、生活家具80%以上都是原有的或者二手市场买的。光这一项就节约了至少100万元。”孙昊笑呵呵地说道。

    陈鸿不仅这样严格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更是以身作则。据孙昊说,9月份陈经理回国去考一建的费用,到目前还没有报销。当我找到陈鸿时,他找到《关于印发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对我说:“这个文件第六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员工参加执业资格考试、考试费用及交通费用由本人承担,考试合格后才能在本单位报销。考试期间只能按照有薪假考勤,不能按出差办理,我不能搞特殊化。”听了陈经理的话,我心服口服。

    “项目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抠了又抠,算了又算。”房东老王听到我们的讨论声,推门进来说:“你们项目的泔水桶一天的泔水量,还比不上别的单位一顿饭的泔水。项目上护院的两只狗都饿瘦了,我们还得单独给狗加个餐。”一屋子人听了都笑了起来。  (张大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