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交技术会 四局工地开

    本报阜阳讯 11月25日,参加中交隧道局五公司技术交流会的30余名项目总工、工程部长,在公司总工程师周锋的带领下,来到市政公司阜阳颍柳路泉河大桥项目部工地观摩学习。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和施工重难点并对施工工艺及关键技术作了重点讲解。

    协作队伍领班岳豪疑问道:“他们中交隧道局的技术交流会咋开到我们四局了?”周锋向项目党工委书记王鹏介绍了此次观摩的目的:“中铁四局在中铁系统内很多排名都是第一,我们建的商合杭铁路正好在咱们泉河大桥西边,而我们从没施工过悬索桥。看到技术难度这么大的泉河大桥施工这么快,所以特地组织了今天的观摩会”。

    泉河大桥为全国首座无上塔柱横梁独塔双跨自锚式悬索桥,结构体系为塔梁分离半漂浮体系,科技含量高、技术要求严,主梁采用“钢-混”混合梁结构。面对钢箱梁、加劲梁、索塔、缆索等施工重难点,项目部提前采用Catia软件、Doctor Bridge及Midas软件等提前建模进行数据分析。为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浇注质量,项目部采用BIM建模进行动态的可视化演示,论证浇注及振捣顺序的合理性,并安装镀锌冷却水管,设置喷淋养生系统做好混凝土养护。缆索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采用12对360°双向棱镜头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对数据进行处理,保证主缆线形,在每个吊耳及吊杆处安装应变器,及时采集数据进行分析模拟,确保体系转换顺利进行。

    进点以来,项目部积极开展“万众创新”、技术攻关活动,先后荣获“安徽省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局施工技术管理先进集体”、“公司施工技术管理示范项目部”等荣誉。《一种可拆卸塔吊扶墙托架》《一种跨越双向通航河道的大跨度钢箱拖拉滑道梁》《一种超宽钢箱梁拖拉与滑移共用支架体系》等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牌坊门楼式桥梁索塔塔柱同步施工方法》发明专利及《钢箱梁拖拉滑移小车》《一种钢混结合段后承压板定制锚具》等2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受理中。

    在观摩之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天的交流不仅学习了悬索桥的施工技术经验,也学习了中铁四局的项目管理、党建工作经验。我们将和四局技术人员一道弘扬工匠精神,为国家建设更多更优质的桥梁,共同为建设大美阜阳、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张晓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