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国内首例复杂刚构转体桥动工

    本报宁波讯 11月26日下午,由杭州地方铁路开发公司投资、中铁四局承建的宁波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的关键控制工程、国内首例复杂刚构转体桥首根钻孔灌注桩正式开钻。

    该转体桥为上跨杭深高铁和萧甬铁路,处在350米半径曲线内,结构形式为国内首例“小曲线、大偏心、不平衡”连续刚构转体梁。施工中要克服最大达2.2米的横桥向大偏心转体施工、不平衡重连续梁消除不平衡力矩和30米高的薄壁空心异形墩等重大技术控制难点,并且采用1.5万吨整体式球铰施做转动体系,在国内尚无技术参考依据。

    为保证转体桥施工顺利进行,中铁四局与杭州地方铁路开发公司共同开展沿海滩涂淤泥土嵌岩桩旋挖钻施工技术研究、运营铁路防护棚架安装与拆除施工工法、智能化工地建设领域等研究。针对杭深高铁每天经行196次、萧甬铁路每天经行64次,施工区域处在铁路30米红线范围内的实际情况,为不影响既有铁路干线正常运行,轨道交通四号线上跨部分采用转体桥形式施工,并在短时间内进行转体跨越。中铁四局还对施工区域采取防护棚架养防,通过对防护棚架结构设计及安拆施工方案的研究,确保转体桥施工期间铁路的行车绝对安全。

    宁波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由江北慈城至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横贯宁波中心城区,连接慈城、东钱湖两大规划新城,是宁波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中的重要项目。计划全线2020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杨继纲 景伟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