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党委工作中的几个关系

    本报延安讯 11月27日,张河川在全局子分公司党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各单位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和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

    必须把握和处理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关系。要找准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来谋划部署党建工作,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拧成“一股绳”,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变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要紧密结合协调推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的有机途径,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工作来确定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努力化政治优势为发展优势;要强化服务保障。在生产经营中积极协助业务部门出思路、想办法、谋措施,在深化改革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优势,搞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及时化解矛盾问题。

    必须把握和处理好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的关系。要正确处理与总经理的关系,即坚持原则不含糊,履行程序不逾越,和谐相处不计较;正确处理与其他班子成员的关系,即强化合作共事的意识,发挥班子成员优势,营造畅所欲言的氛围。

    必须把握和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要正确处理与上级的关系,即坚持下级服从上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从全局整体利益出发思考和解决问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事关全局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等要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坚持“不唯上、只唯实”的工作态度,把中央的精神、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正确处理与下级的关系,即强化服务,对下级要加强指导协调,为下级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允许争论,允许申辩,允许保留意见;强化信任,确定好工作权限和职责范围,给下级充分授权和足够支持,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