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我局164公里在建隧道施工有序推进

    2018年,中铁四局隧道工程施工能力进一步提升。局工管中心编制的《在建铁路、公路、水利及其他项目隧道工程施工进度表》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局在建92座隧道总长163897米,比上年增加42537米,其中崇礼铁路太子城隧道、张吉怀铁路白竹界隧道、渝怀铁路二线新白沙沱隧道、蒙华铁路白城隧道、太焦铁路皇后岭隧道等16座3000米以上长隧总长达到84434米,占在建隧道总长的51.5%,比上年增加9494米。

    隧道工程是一个狭长的地下建筑物,正常情况下只有进口、出口两个工作面,相对于桥梁、线路工程来说,施工工期长,一些长大隧道往往会成为全线的“卡脖子工程”,因而隧道工程也是检验一家建筑企业“内功”的“标尺”之一。2018年,我局在隧道施工中大力推广应用机械化施工方式,完善机械化配套作业生产线,根据隧道围岩情况建立分级别的机械化配置施工标准,指导新开工隧道采取最佳的机械化施工方案,一批建成或在建的隧道工程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

    2018年1月26日,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在中铁四局蒙华铁路白城隧道出洞,标志着异形盾构工法首次在我国黄土隧道得到成功应用。位于陕西靖边的白城隧道全长3345米,具有土质松软、施工安全风险大等特点。开工之初,蒙华公司、中国中铁组织隧道专家多次论证后,确定该隧道由传统的矿山法施工改为异形盾构法施工,采用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掘进。该盾构机因其开挖断面成“U”形而得名,它共有大小9个刀盘,错落设置,每个刀盘都是独立的操控系统,可随意组合进行。这一全球首创的隧道开挖方式,较圆形截面减少10%至15%的开挖面积,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创造出单月掘进308.8米的施工纪录,比传统矿山法施工效率快10倍,成功穿越浅埋层、天然气管道、供水管线、包茂高速公路、风积砂层等重大风险源地带,荣获被誉为隧道工程领域“奥斯卡”——“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

    2018年10月29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崇礼铁路太子城隧道贯通,标志着中铁四局承建的崇礼铁路三标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长4775米的太子城隧道所在地区冬季时间长,有效施工时间短。为此,他们打造隧道循环作业4条流水线(开挖初支流水线、仰拱施工作业流水线、防水层作业流水线、衬砌成套技术作业流水线),采用光面爆破和水压爆破相结合的施工工艺,应用激光测距的隧道智能监控系统替代传统人工操作全站仪测量方式,有效提高了施工工效。

    10月8日,全自动仰拱液压栈桥在中铁四局渝怀铁路二线新白沙沱隧道拼装完成,为隧道快速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长9974米的新白沙沱隧道是目前全局在建的最长隧道。仰拱是隧道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隧道结构的基础,单线隧道仰拱及填充施工是制约隧道快速施工的主要因素之一。为确保工期和质量,施工中采用全自动液压仰拱栈桥,一次性可浇筑仰拱12米,保证了仰拱、衬砌施工缝合一,减少了隧道衬砌裂纹。仰拱栈桥桥底净空达到2.5米,有效减少了掌子面开挖施工运输和仰拱施工之间的干扰,为仰拱施工提供了小型流水作业工作面,满足了隧道仰拱混凝土整幅浇筑一次成型和快速施工的要求,大大缩短了工序时间。

    此外,五公司针对隧道施工监控量测工作,研发的“隧道断面自动化检测软件”,不仅能够实现“隧道内全站仪”与“外部手持监控终端设备”间的双向数据传输,还结合自动化测量和现场施工测量放样的需求,开发了一套可安装在手持监控设备终端,减少了技术人员在隧道内恶劣环境下的工作量,提升了测量工作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