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经验交流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立足实际 以人为本 着力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南京分公司党委

    南京分公司党委以幸福项目部创建为抓手,立足实际、以人为本,深入调研,切实解决员工最迫切、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有效推动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和区域市场经营发展。

    注重细节,力求实效,解决员工实际需求。一是深入调研,摸清员工真正的实际需求。在全公司13个项目深入开展了“三个满意、三个担忧、三个期盼”员工思想普查,收集员工的各种建议意见110条,为幸福项目部创建明确目标、找准方向。二是突出细节,满足员工差异化物质需求。兼顾员工差异化需求建设幸福家园,以方便员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改善驻地基础设施。建立QQ群、微信群,精心设计每周菜谱,满足不同地区员工的口味需求。三是因地制宜,满足员工个性化文化需求。基于公司南京区域项目较多,大力推行区域“文体设施共享,文化活动共建”活动。建立各项目的文体设施台账,每半年在区域项目中对文体设施进行轮换,实现各项目间文体设施的共享。购买文体娱乐设施时,让广大员工参与进来,购买员工真正喜欢、真正满意的文体设施。根据员工不同需求,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满足员工个性化娱乐需求。

    植入理念,多元融入,营造幸福文化氛围。一是以思想政治为导向,凝心聚力。通过“党员亮身份”、“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领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包容、开放、尊重的心态,换位思考,准确把握青年员工的个性特征和心理需求。促使青年员工成长为兼有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的青年才俊,增强企业凝聚力。二是以企业文化为导向,铸魂育人。通过在项目部布置企业文化招贴画、开展企业文化教育、学企业文化手册、学员工行为准则、学局劳模精神等,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职业习惯。建设“文化长廊”,组织观看大型原创场景歌舞剧《舞动山河》、《薪火相传》,教育员工树立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爱岗敬业、艰苦创业的核心价值观。三是以制度政策为导向,温暖人心。推行项目部员工每月调休2天、每季度可连休4至6天的制度,员工可以结合婚恋、家庭、出游等情况,在每季度内灵活使用“二四六”休假天数,推动实现“员工精神状态好、施工推进速度快、项目产值效益高”的良性循环。

    人文管理,民主决策,打造高效幸福团队。一是坚持人文管理,打造和谐团队。深入了解员工个人和家属情况,尽可能调用双职工。鼓励员工家属反探亲,设置夫妻房,开展“小候鸟”夏令营,中秋节为员工家属寄月饼,举办节假日聚会,增强员工归属感。鼓励员工利用出差、学习培训等机会多回家看看。二是坚持民主管理,打造阳光团队。广泛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党政会签制度。通过“金点子”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确保员工享有充分的建议权、监督权和知情权,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三是坚持绩效管理,打造活力团队。始终坚持“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的管理理念,在理解尊重的前提下“因材施用”,将“人文关怀”与“励志成才”相结合,畅通成才渠道,搭建成长平台,让每个员工都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认真按照“收入分配向一线员工和关键技术、管理岗位倾斜”的管理要求进行奖惩激励,充分体现绩效薪酬,激发团队活力。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