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缅怀枝柳铁路建设英烈

    本报张家界讯 3月28日,中铁四局组织专人前往位于张家界的枝柳铁路烈士纪念亭,祭拜在枝柳铁路建设中献身的原铁四局二处(中铁四局二公司前身)职工,缅怀先人,慰藉英灵。

    1970年,铁四局二处受命集结湘西,修建枝柳铁路潭口至官坝段,工程于1978年胜利建成。枝柳铁路沿线山峦起伏、河流纵横、地质复杂,施工条件艰苦。在湘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二处职工头顶烈日星辰,脚踏崇山峻岭,以“甘洒血汗建枝柳,豪气凿通万重山”的豪情壮志与天斗、与地斗、与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斗,高山打洞,峡谷架桥,栉风沐雨,乐在其中,为铁路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革命烈士陈雪山等32名同志在筑路中不怕苦、不怕死,迎难而上,临危不惧,以身殉职,堪为后人楷模;刘继贵等54名同志克己奉公,积劳成疾,因病逝世,革命精神长存。

    为了缅怀在修建枝柳铁路中因病献出生命的同志,1979年二处职工代表大会决定,在大庸站立碑建亭。1979年6月奠基,12月落成。1980年3月3日,处党政工团负责人,各段、厂院领导、职工代表及大庸县政府领导、教师学生,簇拥着花环在纪念亭前举行揭幕式。

    近十余年来,二公司先后两次对枝柳铁路烈士纪念亭进行大修缮,并坚持每年清明节期间组织专人前往扫墓祭拜。纪念亭坐南朝北,背靠青山,面向铁路。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七律·到韶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右侧嵌着因公牺牲人员姓名,左侧嵌着因病逝世人员姓名。背面镌刻着碑文。

    (贡海斌)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