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幸福不止是以“味”留“胃”

    ■今日论语  

    最近笔者发现,但凡和去基层项目出差回来的同事聊天,他们往往都会对项目食堂里的伙食赞不绝口,从侧面说明中铁四局幸福项目部建设卓有成效,基层员工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然而,幸福从来不是简单的以“味”留“胃”。

    幸福的定义当然不会是统一的,但对项目基层员工来说不外乎工作生活环境的舒适、能给与家人一定的物质生活保障、自我的人生价值能够实现。而帮助员工们实现这些幸福,就不能仅仅依靠打造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配置空调、洗衣机、晾衣棚、以及每星期不重样的饭菜,而需要向更深层次延伸,不能只抓“硬件”,更要抓“软件”。

    首先要保证的应该就是员工的收入。基层项目在打造幸福项目部的时候不能把它与施工生产割裂开来,而是应该抓好项目生产管理,加强科技创新等工作、避免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创造更多的产值和其他业绩,为员工争取到相应的绩效工资、奖金等等。

    再者要帮助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基层项目领导应该尽可能为每名员工制定一个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职业生涯规划,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施展个人才华的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在项目培训上担任老师,也可以是参加公司级以上的各类技能比武,还可以是岗位提拔,帮助他们展现自我崭露头角。当然,笔者认为基层项目领导还要舍得割爱,舍得让自己培养的优秀员工去其他项目得到晋升。

    创造幸福项目部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情”字,项目领导、同事之间应该融洽相处、友爱互助。基层项目领导要不摆架子,能够认真倾听员工对项目管理的个人需求的意见和建议,并真正把他们落到实处,这才能让员工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一份子。基层项目领导还要不偏不倚,公平公正解决员工之间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适时开展文体娱乐、谈心交流等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感情,营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生活氛围。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