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财务机器人在中铁四局成功应用

    本报合肥讯 8月5日,由局财务部、财务共享中心和北京思源时代公司共同研发的RPA(财务机器人)打印增值税发票技术,在局财务共享中心正式投入应用,宣告局增值税发票服务正式开启自动化时代,迈出机器人取代人工作业探索的关键一步,为我局财务管理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RPA”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 Process Automation)的简称,是指以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依据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并完成预期任务,能够7*24小时处理大量重复、单一、有规则的工作。

    随着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深入,我局业财共享生态圈不断得到完善。为进一步提高全局财务信息化水平,减轻各层级财务人员工作压力,促进财务转型升级,我局积极探索RPA技术的应用。自2018年7月起,局财务部、财务共享中心与思源时代机器人团队开始探索研发RPA技术在我局财务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场景,历时一年共计200余次反复探索、测试,最终于今年6月12日开出中国中铁首张RPA发票。与传统增值税开票模式相比,RPA开票具有充分释放财务资源、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发票开具准确率等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目前,局财务共享中心RPA能够自动推送运行记录给发票开具人,未来只需定期查看机器人运行状况即可,无需反复在电脑上登陆金税系统、业财共享平台,也不需要反复放置空白增值税发票进行打印,极大地减轻人工开票工作量,提高开票效率。

    笔者从局财务部门了解到,增值税发票的自动开具是我局研究应用RPA的第一次探索,通过RPA技术在财务行业的应用,有效打通了财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下一步,局财务部、财务共享中心还将继续探索RPA技术在增值税申报纳税、银行网银指令的录入、智能审单等多场景应用,大幅提高RPA在各个业务层面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邓鉴 曹海波)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