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每日问答提升农民工反诈骗意识

    本报合肥讯 “如果有人以项目管理人员名义打电话给你,说你的银行账户出现问题,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进行处理,应该怎么做?”

    “不能告诉他这些信息,然后要去找项目技术人员问问有没有这回事,还有提醒其他工友注意。”

    这是10月8日上午,四公司合肥枢纽3标项目施工现场“每日问答”的情景。在每日班前讲话结束后,由班组长向作业队伍农民工提出有关诈骗方面的问题,指定农民工回答,由此提升农民工反诈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是该项目部保护农民工权益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针对网络和手机日益普及,近年来农民工被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例逐年增多,特别是该项目一名农民工因家人微信被盗号而被骗三千元的实际情况,为了让农民工更好地了解诈骗分子惯用的手段,项目办公室将网络常见的诈骗案例,结合作业队伍实际情况,改编成一个个发生在农民工身边、通俗易懂的诈骗故事,并附有遇到类似情况的处理办法。他们每日通过微信发送给作业人员,或由项目青年志愿者利用晚上时间到作业队伍驻地宣讲,让农民工能更好地学习反诈骗知识,再由班组长根据这些小故事,每日进行一次提问,请农民工回答,防止作业人员上当受骗。

    “每天看这些诈骗故事就跟看小说一样,看多了就知道了原来骗子这么坏,总是变着花样骗咱们的血汗钱。”一名作业队伍农民工在看完群里发的小故事后说道。    (程莉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