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认命”二字

    ■今日论语    ○刘长魁

    近期,国产动画片《哪吒》从网上到朋友圈火得一塌糊涂。

    那日在电影院,本以为这是部给孩子们看的动画片,却没想到我一个自恃成熟冷静的成年人,也被感动地泪水涟涟。画面中,那个与父母抗争、曾与世界为敌,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的哪吒,其实就是成年世界我们的真实写照。

    影片中,哪吒是魔丸转世,人们都害怕他、讨厌他,毫不留情地辱骂他是个妖怪。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何尝没有受过这样的偏见呢?但哪吒是幸运的,最终他用一己之力挡住逆天洪水,救了整个陈塘关的百姓,成了百姓心中的英雄,成功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就如哪吒所言:“若命运不公,便和它奋斗到底。”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为了改变命运而努力拼搏的人。我们大多是普通人,很多事情一出生就是注定的,比如环境、相貌、智商等等。可是很多事都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去改变的,假如你太早相信了命运,那你就输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中铁四局成立69年来与祖国共命运同呼吸,在保卫祖国、建设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四局人勇于争先,奋斗不止,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回望历史,拆弹大王郭金升、用生命擦亮党徽的王鹏飞、阜淮线救火英雄张天富、全国劳动模范胡开颜等,这些四局的先辈们始终饱含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与天斗与地斗,何尝不像哪吒不“认命”的“倔强”劲儿呢?他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始终相信四局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所以他们满怀激情,用汗水与热血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铸就了一座又一座巍峨的丰碑,谱写出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创业之歌。

    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相信,在公司提供的舞台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努力过、拼搏过,我们都将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活出像哪吒一样的传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