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健身与“健心”

    ■今日论语     ○刘为洋

    前段时间,笔者出差到项目,差点被一位之前的同事“吓”到。在笔者的记忆中,一年前小伙子体重还将近200斤,而眼前的小伙子看起来瘦而健壮,脸上透着一股精气神。

    仔细一问,这位小伙子现在体重只有140斤。一年减肥60斤,有过类似经历的人知道这可不易!当笔者追问其秘诀时,他回答:“管住嘴,迈开腿,找对路。”九个字够简单,可做起来却很难。

    决定减肥后,小伙子早起跑步5公里,晚上快走5公里,定好三餐主食摄入量。这就跟工作一样,先定目标,通常也最容易。接下来的3个月,无论刮风下雨,小伙子都是按照计划,一路坚持了下来,成功瘦身40斤。能克服3分钟热度,坚持3个月,不容易。这易与不易,其实就是普通与卓越之间的鸿沟。再之后的一两个月,小伙子的体重进入了瓶颈期,他很困惑,但并没有气馁,而是主动向身边的减肥“专家”、向网上的营养课程学习,当找到饮食少油少盐、运动有氧无氧结合的方法后,他终于成功减到了140斤的标准体重。

    生活中,这样的励志故事并不鲜见。而“管住嘴,迈开腿,找对路”,在很多领域都有借鉴意义。无论身在技术、安全、财务、政工等岗位,只要有目标、能坚持、善学习、讲方法,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然,成功的路上,这些励志者不免会有犹疑、困惑,甚至产生过退缩的想法。但不同的是,他们在初始的热度消退后,能以意志提升执行力;在遇到瓶颈时,能以主动寻求突破;当一切成为习惯后,他们又开始了新的挑战。减肥,减的是赘肉,健的却是心理。

    九个字的减肥口诀,容易记,做起来得有强大的心理;同样,工作生活的目标,容易立,要实现,却离不开坚持,离不开适合自己的方法。健好“心”,坚持好,找对路,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自己领域的“励志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