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弃渣场“大变身” 环保施工两不误

    本报张家界讯 5月8日,新建在弃渣场上的宿舍区正式投入使用,入住的工人们开心地说:“这里距离工地近,节约了上下班的时间,还为我们省去一大笔房租费。项目部让弃渣场‘大变身’,兼顾了环保,真是一举两得!”

    一公司施工的张吉怀铁路2标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山区腹地,全线峰峦叠嶂、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全线水系发达,纵横交错,是国家大鲵自然保护区缓冲段,环水保要求极高。

    自2017年10月进场以来,项目部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原生态环境。因全线桥隧占比高,隧道掘进中弃渣量大,需在沿线征用多处临时用地作为弃渣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征拆成本,项目部根据山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避开水系发达区域,科学规划弃渣场。在弃渣中,兼顾环水保工作,通过分层压实、预埋排污管道、及时砌筑挡渣墙、边坡绿化,防止塌方造成环境污染。弃渣结束后,将场地整平硬化,根据施工生产综合开发利用,建设小型预制场、钢筋加工厂、工人宿舍区等设施,实现环保与建设工作双赢。

    自从开工以来,项目部通过科学布局,综合利用弃渣场3处,累计减少临时用地超200亩,有效缓解施工建设与环境保护矛盾,倾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湘西最美高铁线。  (汪银辉 张世宏 赵成斌)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