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项目奋斗铸就成长成才的底色

    ■今日论语     ○方成龙

    最近,局和一些子分公司出台制度,规定提任相应职级员工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基层项目工作经验。该制度,引发员工热议。笔者认为,这对员工更好地成长成才必将产生积极意义。

    东周战国大思想家韩非在《韩非子·显学》中有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选拔人才,一定要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否则处理政务,领兵作战因不了解基层就可能是纸上谈兵,干不成事,也会耽误大事。韩非总结出的这个用人之道,在两千多年后,依旧是选拔人才和人才成长的一项重要通道和尺标。

    中铁四局是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是最基本的细胞单元,既是企业发展基础、管理效益源头,也是员工成长成才必要平台。所以基层经验,理所当然是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此次制度规定的提任相应职级员工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基层项目工作经验,这与韩非所倡导的用人之道其本意也是同出一辄,其目的就是促进员工扎根项目创造业绩,在基层实践历练中成长成才,以及把熟知基层实际,与企业有感情、与员工有深情的人才选拔出来,担当重担,赋予职责。这样的人才走上重要岗位,担任重要职务才能依从企业实际出发、依从员工所盼出发,在处理事务、决策事项等方面做到“接地气”,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火热的项目建设工地,是员工工作生活的栖息地,也是员工成长成才的摇篮阵地。把项目工作履历作为员工成长成才的底色,选拔任用必须具备相应年限,这是为基层员工成长成才敞开了更加广阔的大道,同时也是对基层项目员工价值的尊重,更是保持和实现企业行稳致远的人才战略。基层项目员工以此为底色,扎根基层,积极进取,方能在工程创优创新创效中展现价值,在砥砺奋进中成长成才。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