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民工的“护身符”

    本报无锡讯 “我可以帮朋友代签吗?我有他身份证号。”“不允许代签,必须本人来,没有带身份证请回去取。”7月17日中午,中铁四局二公司苏锡常太湖隧道项目部班组工人刘辉来到咨询点,向劳务管理员柴畅咨询工资卡管理承诺书事宜。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所有工资卡为本人持有,该项目部每天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分批组织民工队伍负责人和民工到会议室签订工资卡管理承诺书。承诺书的具体内容为:民工队伍负责人承诺没有扣押或变相扣押工资卡,否则后果自负;民工承诺进场前已办理工资卡且由本人保管。

    签字时,项目部采取一人、一卡、一证“三个一”身份验证模式,即民工必须本人携带身份证和工资卡进行签字确认,严禁代签、不签等行为,签字确认结果是工资发放的前提。过程中,劳务管理员还向民工们细心讲解承诺书内容及欠薪维权法律知识。

    为保障制度执行效果,项目部强化跟踪落实,不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和宿舍走访等方式检查民工持卡情况。“项目部是真心为我们好,工资卡在自己手里,我们干起活儿来也踏实。”民工刘辉说道。    (陈文志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