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积分超市”巧解安全生产难题

    本报苏州讯 “你好,我这有张积分卡,想兑换一盒牙膏。”8月18日,在中铁四局二公司苏州南湖路项目部,工人们陆续凭借安全考核积分卡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该项目部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文明施工要求高,且多涉及深基坑开挖作业,安全风险高。但现场工人对安全细节仍不够重视,给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带来较大阻碍。为引导施工人员自觉、主动遵守相关规章制度,项目部安全总监轩纪昌从商场超市积分规则中得到启发,探索出安全管控新方式。

    8月10日,“安全积分超市”正式开张。根据实施办法,由管理人员对作业行为进行评价,给防护到位的工人发放安全积分卡。工人可凭借积分卡兑换防暑药品、牙膏、花露水等生活用品。“其实挺容易的,只要能注意细节,每个人都能拿到。现在日用品基本不用买,积分卡兑换就够了。”文明施工班组的王国荣一周拿到3张积分卡,话语中透露着喜悦。

    该办法施行一段时间后,项目部违规作业有效减少。“最为明显的是在烈日高温下,工人安全帽带不扣情况得到较大改善。”轩纪昌说。         (常雨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