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年终总结需“求实求新求果”

    时值年终岁尾,又到年终工作总结的时候了。搞好年终工作总结,认真对一年来的成败得失过过筛,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认真反思,必然有所触动、有所觉悟,必将有利于适应新常态,打开新思路,规划新蓝图,激发新动力。而很多单位的一些总结:空、浅、假、偏,看不到实质性工作,找不出症结。笔者认为搞好年终工作总结,需“求实求新求果”。

    求实,突出重点。一年中,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所做工作都是数不胜数。我们在写总结时,如若一一列举,会像记流水账,让阅读者视觉疲惫不知所云。这就要求我们在写总结时,既要用务实、简短的语言将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归类总结,突出重点,又要用精准的“数据”将重点工作一一呈现,在保证“真实”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这样读者就能精准获取信息,了解个人或单位过去一年中发生的重大事件。

    求新,突出创新。求新,要求我们要突出创新。一方面我们要学会在题材上“创新”。固定的题材,固定的“套路”,或许能蒙混过关的把总结工作敷衍过去。但是耗时、费力的大段文字,就如旧社会裹脚老人的裹脚布又长又臭,毫无墨香。读者读起来味同嚼蜡,也会对上报单位或者个人产生一种工作态度“敷衍”感,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要在“内容”上突出创新,即技术、管理、经营、党建、工艺等方面的创新。这些内容的体现,数据的分析,都有可能带来提质、增效、降本或者指导行业的Q的和效果,甚至可以开辟新的行业和工艺,具有一定的潜能及推广意义,是企业、个人都想看到的。

    求果,突出成果。一份总结,洋洋洒洒几千字,如果看不到单位或个人工作、管理的亮点,那么势必是逊色,无意义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会干活,也要会总结。要在总结中,分析出“结果”,好的、坏的,都要深挖,突出“成果”。“结果”会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少走弯路;好的“成果”也是企业或者个人管理水平的最直接展现。

    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我们理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让过去的工作在总结中得到彰显,让未来的工作在总结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谷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