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实名制“打卡”保障农民工权益

    本报南京讯   “身子不要动,眨—下眼睛,好,打卡成功,下—个。”1月4日下午,在中铁四局四公司南沿江铁路二分部施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正为农民工逐个进行实名认证打卡。不远处的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印有“今天,你打卡了吗”字样的海报,这是项目部宣贯农民工实名认证考勤和系统上线填报模块。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企业有关规定,该分部依据劳务用工实际情况,从实名登记、安全教育、用工管理、权益维护等维度,扎实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把好人场关。对新进场农民工进行实名制登记,实现对身份信息、家庭住址、所在队伍、用工时间、工资薪酬、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全摸底与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实施“二维码”实名制管理,建立—人—档。目前已对进场的全部11家劳务队伍、325名农民工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

    把好培训关。对农民工进行安全、岗位培训,明确工作内容、劳动报酬、支付方式和劳动纪律。同时,通过成立农民工管理办公室、设置维权告示牌、宣讲欠薪治理政策、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帮助农民工了解维权渠道,撑起维权“保护伞”。

    把好权益关。定期召开保障专题会,成立“无欠薪项目部”活动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实名考勤。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将工资直接发到卡里;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帐户,存人限定金额保证资金,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班亚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