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国中铁“十三五”十大优秀科技成果

铁路大跨度钢箱混合梁斜拉桥关键施工技术

    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甬江特大桥主桥

    大跨度斜拉桥传统的形式采用钢桁梁,近20年公路桥梁实现蓬勃发展的新桥型是混合梁桥,但是铁路混合梁斜拉桥仍是世界桥梁的空白,中国、美国、日本等桥梁强国都在寻求技术上的突破。直到2014年,宁波铁路枢纽甬江特大桥的建设,中国率先实现铁路混合梁桥的突破。

    甬江特大桥是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在国内首次采用大跨度铁路钢箱混合梁斜拉桥,是我国铁路桥梁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跨度铁路混合梁斜拉桥。主桥全长909.1米,半漂浮体系,主跨以468米钢混混合梁跨越甬江。

    甬江特大桥有“三个新”,一是新体系,构建了主跨钢箱加劲梁边跨混凝土箱梁的混合梁新体系;二是新结构,提出了梯形填充混凝土的新型钢-混结合段,三是新纪录,468米主跨刷新了重载铁路桥的跨度。“三个新”之外还叠加有三个特殊的环境问题:一个是滩涂,钢箱梁采用传统的浮吊吊装不具备条件;第二个是跨越大堤、紧邻既有桥,钢混结合段直接吊装空间不够;第三个是地质复杂,上软下硬,下层岩面倾斜构造。

    面对以上难题,中铁四局总体解决思路是风洞模型试验、足尺模型试验、有限元分析、BIM技术推演以及创新技术研发工装来解决问题,形成了一整套关键施工技术:首创“边跨提梁→梁上运梁→旋转悬拼钢箱梁”施工技术,提出了一种大直径超长钢筋笼自由吊挂定位方法,提出了结合段钢梁模块化组拼技术,设计了一种“三维组合式斜拉桥梁体索导管精确定位装置及定位方法”,在铁路斜拉桥索塔施工中首次应用了“索塔双侧塔肢与下横梁异步”施工技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