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国中铁“十三五”十大科技标兵

中铁四局技术管理部部长、正高级工程师陈平

    陈平,中共党员,博士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2003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现任中铁四局技术管理部部长,并被聘为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中铁四局一级桥梁专家。陈平主持完成国铁集团、中国中铁多项科研课题,取得突出的科技创新成就,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创新英才等多项荣誉。

    “十三五”期间,陈平先后担任中铁四局技术中心副主任、四公司总工程师、中铁四局技术管理部部长。在四公司工作期间,陈平主持开展“工厂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方面技术研究,依托连镇铁路桥梁小型预制构件厂,加强小型构件预制“四化”研究,形成国铁集团铁路工程小型构件预制生产技术管理手册;带领技术团队攻克综合管廊移动模架现浇、叠合板式预制装配、U型盾构法等技术难题,推动管廊建造水平的提升;组织申报合福铁路詹天佑奖。任职四公司总工程师期间,四公司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项,省部级工法14项,完成专利申请135项,授权76项,其中发明5项;荣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创新技术工程奖”1项、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1项,极大提升了四公司的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其个人取得省部级成果10项,获得专利35项。

    在中铁四局技术管理部工作期间,陈平与桥梁、隧道、材料技术人员一道,完成桥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明挖综合管廊快速施工关键技术及其装备”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桥梁体系经时性能计算理论和可靠性评定”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