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装配式预制箱梁模板解难题

    本报马鞍山讯 9月22日,马鞍市相关单位组成的检查组到中铁四局四公司巢(湖)马(鞍山)铁路制梁场检查时,特别点赞该梁场装配式高速铁路预制箱梁模板,称赞该项工艺创新不仅加速巢马铁路建设,还节省大量资源,为后续铁路建设提供借鉴。

    巢马铁路马鞍山制梁场主要承担巢马城际铁路3标内10座桥500余孔箱梁的预制任务。传统预制箱梁模板是采用工厂根据特定图纸定制加工,模板参数和构造单—,仅能适用—种梁型,无法实现共用,周转率低下。—个预制梁场完成箱梁预制施工任务后,如果无相同梁型预制梁场需要模板,则大量模板只能废弃。而马鞍山制梁场负责的40.6米箱梁预制,目前国内仅福厦铁路等3条铁路线采用这—型号。如果按照传统方式进行预制箱梁模板施工,该套模板无法使用后期梁场32米箱梁,也不便周转到其他工地。

    该梁场积极技术创新,以实现模板共同为目标,根据40.6米预制箱梁的截面尺寸和通图(2016)2322A高速铁路双线简支箱梁32.6米截面尺寸,研制—种装配式共用模板。作用该套模板40.6米预制箱梁完成后,箱梁底外模和内模可以立即改装成32.6米预制箱梁模板,从而实现对模板场内循环利用,并节约32.6米预制箱梁模板制作时间,后期模板可直接投人使用,间接节约成本约439.875万元。

    当前,装配式高速铁路预制箱梁模板已经在巢马铁路全线推广使用。(黄祥祥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