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以练为战守护安全

    本报综合消息 进入夏季,中铁四局各单位紧抓晴好天气,掀起大干热潮。施工黄金季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部分单位以练为战,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切实守护项目施工生产安全。

    6月8日,安装公司河南区域经理部组织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受多日强降雨影响,郑州地铁机许线项目部安全员马景涛在巡查时发现大门外雨水涌入现场的情景。对此,安全员立即向项目部报告,防洪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要负责人迅速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根据汛情确定抢险方案,指挥救援。此次演练,项目部组织严密,协调配合,有条不紊,检验了防洪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增强项目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6月8日,钢结构公司巢马铁路三分部组织开展消防演练。首先,由项目部安质人员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逃生技能,演示灭火器使用要领。演练模拟因线路老化造成现场失火的情景。演练中,作业人员从各个场所奔向指定安全区域,撤离过程快速有序,并在事故场所外围进行灭火实战。此次消防演练,将应急救援培训与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知识教育相结合,增强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6月10日,三公司天津轨道交通Z4线9标项目部开展基坑坍塌防汛应急演练,全线11个施工标和5个监理标等相关单位共2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主要模拟因暴雨导致水量激增进而引起部分基坑坍塌的情景。项目人员发现险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抢险任务划分为现场警戒组、物资保障组、现场救助组、应急强险组等7个小组,根据各自职责迅速行动。经过约1小时抢险,顺利完成任务。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全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生产环境。

    6月12日,三公司潍坊项目部组织开展防汛抗洪演练活动。本次活动模拟因暴雨引发汛情,给施工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抢险人员分为8组,包括现场抢险、技术支持、医疗救护、警戒安保、联络协调、物资保障、舆情管控、应急抢救。通过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本报通讯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