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汉藏一家亲 企地心连心

    “青海碧波天涯漫,唐蕃古道云中行。”千百年前,文成公主以和亲行动牵起汉藏之间的千里之缘,在雪域高原上奏响“汉藏一家亲”的千古绝唱。如今,踏着先人的足迹,中铁四局二公司“汉藏一家亲”帮扶助学项目在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落地生根,续写着新的缘分和新的故事。

    缘起:打通群众“堵心路”

    2018年6月,二公司承建的雅叶高速项目正式进场施工。项目部通过摸底调查后发现,整个仁布县藏民住的十分分散,“出行难”成为困扰藏民生活的一大瓶颈。打通群众“堵点”,即是打通民心的切入点。为切实解决仁布县乡镇“出行难”的难题,二公司成立专项帮扶组。

    “这些路就如同一根根营养输液管,一头连着藏民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城市市场,修好了就能盘活整个农村资源。”帮扶组组长胥克明说。

    在帮扶组的努力下,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改善既有道路36.9公里、永久性道路12.6公里,解决了沿线农牧民“出行难”难题,更打通了群众的“堵心路”。

    缘定:助力帮扶“学子梦”

    对困难学子伸出援手,不仅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民心的民生工程,更是促进教育平等和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

    “我一定会珍惜这笔助学资金,把它真正用到自己的学习上。”这是来自仁布县中学初二(3)班的学生拉珍在“汉藏一家亲,企地心连心”帮扶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帮扶组积极向仁布县教育局、切洼乡、联乡及周边村镇了解当地困难家庭情况,在全局范围内发起《帮扶助学倡议书》,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20余名员工与仁布县困难学子建立双向联系,给予小、中学生每生每学期600元、1000元的资助,并设立“专项奖学金”,为仁布县年度综合评比前十名的中小学生进行奖励。

    缘续:解决群众“就业难”

    在产业帮扶上,“输血”只能救一时之急,“造血”才是长久之计。

    吃完早饭的旦增顿珠,立即前往二公司项目培训室。“今天是讲电焊课程,我得快点,抢个好位置! 我还准备考个电工证呢!”

    为解决好沿线群众的“就业难”问题,帮扶组通过“师带徒”“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等方式,向当地农牧民传授钢筋绑扎、电焊等专业技能,目前已免费培训140余期,累积培训2400余人次,极大提高当地农牧民技能水平。

    除了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以外,帮扶组还根据沿线农牧民个人技能水平、文化程度等情况,结合实际用工需求,为农牧民提供合适的岗位。进场以来,累计聘用藏族农牧民400余人,租赁当地机械设备300多台套,帮助沿线农牧民创收2000多万元,带动村民加油干、奋力干,为帮扶村闯出了一条兴业富民的“新路子”。   (李想 陈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